作文复仇者联盟观后感初1
放心,此文没有剧透。就像悟空一定会保护好唐僧,杨过一定会跟小龙女在一起,奥特曼一定会打赢小怪兽一样,面对《复联3》这样一部布局十年的超级英雄电影,实在无剧情可透。灭霸一定会来,复仇者联盟一定会去阻挡,紧接着双方大战,鲜血会有,眼泪会有,肌肉会有,爱情会有,友情会有,亲情会有,基情也会有。英雄们这一部没能阻挡灭霸,下一部回过头来一定行。
不得不说,这是一部好电影,毕竟影史投资第一。两亿五千万美元,只为让你坐在黑暗中全神贯注两个多小时,看一群大人抢宝石。这比只用半小时写文章就换你十分钟生命的自媒体,实在良心太多。几小时前,我走出电影院,站在影院门口点了根烟,突然想起十年前坐在出租房里用山寨手机看盗版《钢铁侠》的场景。那个夜晚,我很单纯,单纯到相信假以时日,自己必然能成为像托尼一样风骚的男人。后来,我果然走进理发店,成为一名理发师学徒。世界依然需要被拯救,美女依然在街头期盼英雄,但脚上的尖头皮鞋和勒蛋的紧身裤告诉我,那个人已不再是我。
为此,我悲伤到现在。我相信,任何一个成年人都知道,电影是光影魔术,现实是上刀山下火海的杂技,两者虽然具备相同的娱乐效果,但魔术毕竟只是魔术,失误后最大的惩罚不过是在嘘声中灰溜溜下台。而杂技,稍有闪失就可能会从高空跌落,丢脸事小,丢命事大。根据魔术学杂技,这不是触类旁通,是盲目鲁莽。我还相信魔术,也相信英雄,但昨晚坐在电影院,置身于精准的音效和炫目的特效中,我看着屏幕上那帮身具异能,辗转腾挪的英雄,突然生出强烈不安。
这种不安十年前看钢铁侠的那个夜晚也曾出现。那个夜晚我一文不值,满脸油光,吃的泡面是货架上最便宜、连牛肉粒都没有的那种,而泡面边上,屏幕里的那个男人——托尼,他西装笔挺,挥手就能让导弹轰塌一座山,拿着一个破锤子敲敲打打,也能搞出南孚聚能环,更要命的是,似乎永远都有漂亮的姑娘在等他。我不安,但我知道自己还年轻,无限的可能可以掩盖无限的不安,暂时不能抵达的生活,多年后,我一定能抵达。但几小时前,我的不安深入骨髓,无法掩盖。
电影是文化,也是价值观和生活方式。在《复仇者联盟3》中,灭霸最后杀掉了宇宙中一半人。现实中,我几乎可以断言,《复仇者联盟3》这部片子,可以成功杀掉一部分地球生育率。美国队长的肌肉每一部都在变大,绯红女巫的胸和黑寡妇的臀,每一部都在往上。钢铁侠的盔甲,越来越炫目。英雄们住的房子,开的车,越来越豪华。在英雄和情怀的背后,是一种看似能抵达的完美生活。为了抵达这种生活,贷款买房买车,甚至还没能力贷款买房买车只能骑电动车奔向电影院的你,唯一能想到的办法,就是尽量减少几乎所有不是针对于自身的消费。孩子,显然不属于你自身。
在文章开头,我提到了托尼,提到了泡面,提到了山寨手机。毫无疑问,托尼是人名,泡面是食物,山寨手机是通讯设备,但显然,我把托尼视作理发师代言人,把泡面视为穷人食物,把山寨手机视为多年前小镇青年用来听凤凰传奇的一个播放器,而凤凰传奇,多正经的一个组合,却偏偏成了广场舞的BGM。问题出就出在这里,当我告诉你,我用泡面显示穷和心酸,你会认为非常合理,因为你确实在报纸、电视、电影上看见过农民工蹲在马路边,用脏污的双手,拿着那个白色的塑料小勺像吞瀑布一样吞泡面。可当我告诉你,你现在以为的那些能显示品味和审美的事物,也是由人打造、灌输给你,你却会突然觉得被我冒犯了。这种感受没错,但至少,你得承认,这对泡面不公平。
2014年,我跟朋友去看《美国队长2》,在电影院入口,有个身型健美的年轻人穿着背心,鼓起肌肉,站在宣传海报前摆了个和海报上的美国队长一样的造型。同样一身腱子肉的朋友瞟了一眼,说,傻叉。我没说话,但当时我下意识觉得,那哥们才是真正把《美国队长》看进去的人。荧幕和海报上的人,过的是一种怎样的生活啊。香车美女,花不完的钱,靠海的别墅,喝不完的红酒,完美的体型,连调个情都是模板般的浪漫和优雅。
我不认为任何一部超级英雄电影是为让人健身、隆胸、提臀、买豪车、住豪宅。这显然不是任何一部电影的初衷。所有的超级英雄电影,都是一场美妙的幻梦,值得享受,也应该享受。但身处幻梦,人第一眼究竟会看到什么,坐在黑暗中的那两小时,人究竟会被哪些镜头催眠,导演心里有数,我们心里也应该有数。
真正值得深思的问题是,当我们自动走进电影院,沉入幻梦,我们到底是为了满足现实中不能满足的欲望,还是为了使自己在现实中更加欲求不满,如饥似渴。假如是前者,毫无疑问,我们会在离开屏幕后更好生活。假如是后者,我们很可能就会无意间开始着手从根上改变自己的现实生活。毕竟幻想,总有更好的幻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