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家人一起打扑克的作文四年级
牌局如人生
牌局面前,人人平等。打牌吹不得牛,有人昨晚手气好,连战皆捷,而今天可能臭牌满手,纵使你智如孔明,谋略赛过张良,还是难逃厄运。有时好牌在手,可一张出错,满局皆输,整晚都翻不了身。
这就像人生战场上,有的人战果赫赫,有的人屡战屡败;有的人昨天还是人上人,今天便成阶下囚;有的人穷途末路背水一战,后来东山再起;有的韬光养晦,却囿于天时地利,壮志难酬;有的人成功在即,却因一个小小失误弄得前功尽弃;你说人生像打牌还是打牌像人生?
打牌最好是老友故交一起,大家脾性都知晓,不怕虚张声势,不怕绵里藏针,牌到手后,从对方的表情,即大致可判断牌势的优劣。最无奈的是和上司共一牌局,打赢了皆大欢喜;打输了上司若涵养好,倒也无妨,若涵养差的,那滋味,难说;某领导嗜打扑克,但牌风甚劣,对别人马列主义,对自己自由主义,为他保驾的牌友,没有一次不被责骂的。所以,一遇他叫打牌,大家你推我搡但又不敢不从。最后,大家就以抽签的办法决定谁为领导保驾,不幸抽到的只有自认倒霉。打牌时真是战战兢兢,汗不敢出,这种玩法,真是活受罪。
除此之外,打牌也忌夫妻拼对。夫妻拼对,大约是熟不拘礼之故,往往出言无忌。有一对夫妻是欢喜冤家,皆嗜打牌,不知哪方一张牌出错,两人从争辩到指责到对骂,为夫的将牌一把甩到地上,为妻的也不甘示弱,将牌桌掀翻,两人活似斗鸡,旁人面面相觑,主人就差吹哨子喊暂停了。碰上这种人,牌桌不妨换上大理石做的,看还掀得动否?
也有人借打牌行事,曲线救国,知上司有此嗜好,便打蛇随棍上,从此官运亨通。
平民化消遣
打牌是大众性的活动。早些年,搓麻将尚属违禁之列,因为有之嫌疑。只有打扑克、下棋等,才可放心大胆地玩。实际上,若有心,下棋亦可决一输赢,而丢硬币看正反、猜车牌尾数为单双等都可赌输赢,何必非要麻将。
打扑克比搓麻将普及,主要是扑克平易近人,禀性随和,没有麻将的贵族气,它可以不择场地:一桌四椅,高灯华屋可开张;田头地角席地而坐,亦可玩之;若兴致高,汽车车厢内也能摆战场。在人数上,当然4人最好,但2人、3人、5人甚至6人,同样可以凑合。一副扑克54张,一副可打,两副可打,三副亦可。若缺了几张,用以“争上游”,同样可以将就。
这些优点,麻将就不大具备,麻将固然可以3人打,但那就如以水代酒,寡味得很。而且至少得有一张平整的桌子、几张凳、一副牌。而牌的价格依质地不同,悬殊很大。差一些的是塑料麻将,高档的用玉石做成。求人办事可以送一副高档麻将牌,谁见过用扑克牌孝敬别人的。如果一个人说,他穷得搓不起麻将,我们是可以相信的。但一个人说自己穷得打不起扑克,谁会信?
人人可上瘾
娱乐是人的天性,上至白发老人,下至黄口小儿,不会打扑克的人,似乎不多。
周末之夜,许多窗口灯火通明,如果没有“哗哗”的骨牌碰击声,是打扑克。打扑克是全民皆宜,所费无多,顶多备一点茶水而已。其它的娱乐方式,你愿意去,可钱包不答应;钱包答应了,老婆又不同意。上歌厅舞厅吧,保不准自己意志不坚定,弄得痛快一时、窝囊一世;上咖啡馆吧,不谈恋爱去那里,就有搞婚外恋之嫌疑;打保龄球吧,多玩几次,荷包就缩水;去游泳池吧,花了钱下水去煮饺子,不如泡浴缸来得干净。还是打牌好,男女老少齐上阵,安全又省钱。
所以,结婚闹洞房,必有打牌节目助兴。新婚夫妇洞房花烛夜之时,必是牌局开张之日,新房外设一牌桌,伴郎伴娘七大姑八大姨大开杀戒。别人结婚,我过牌瘾,不亦乐乎。有一新郎是扑克迷,新婚之夜见外面大呼小叫,有人钻了桌底,有人学了狗叫,男人涂了口红,女人画了胡子,不免技痒,观战片刻,使不上劲儿,索性赤膊上阵,闹到天亮,害得新娘独守空房一夜。天亮时牌局已散,精疲力竭的新郎倒头便睡,直睡至黄昏,不见了新娘,盖新娘一怒之下回娘家去也。最后,新郎负荆请罪,出具悔过书,才使新娘破涕为笑。
别以为男人牌瘾上来不顾一切,女人玩起牌来,同样可以与男人一比高下。“三八”佳节,某单位妇女兵团开拔黄山,坐了整天长途车抵达黄山脚下,卸下行李,几位扑克迷便呼朋引伴摆开牌局,兴之所至,酣战至天亮。第二天,集体爬黄山,她们不去,躲在宾馆继续战斗。第三天安排逛街购物,也不去,战斗两天两夜,直到第四天打道回府。
牌品如人品
打牌可以知人知面,沉稳急躁、胆大胆小、粗心细心、涵养好差,等等,都可以通过打牌一一显示。有的人惟我独尊,一旦对方出的牌不合己意,就会拍桌大骂,若对方性格绵软,倒也相安无事,若对方是硬头颈,就有好戏开张。一方怒发冲冠,一方青筋毕露,那副嘴脸,啧啧,不说也罢。有的人虚怀若谷,即使对方连连出错牌,也笑脸依旧;有的人赢了牌则笑逐颜开,输了牌则脸红脖子粗;有的人打牌爱搞小动作,偷牌、看牌,能赖则赖;有的人斤斤计较,还睚眦必报,秋后算账,对这种人不妨敬而远之。
要考察一个人,最好在牌局上,因为打牌时更易显出庐山真面目。因此,建议组织部门考察任免人选项时,增设打扑克考察一项,以观其为人、做派、修养,作为任命时参考也许会有独到之处。
打扑克是为了松弛神经,放松身心,如果弄得身心俱疲或你死我活伤了和气,便失了娱乐本意。打牌本为消遣,输赢高下,不妨一笑了之,近闻有人鼓噪要举办什么扑克精英大赛,如此兴师动众,似无必要,若非办不可,不妨去掉一个“英”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