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久没有出远门了,听到了即将远行的消息心里满是期待,像小学生一般的兴奋,为自己的旅行准备这个准备那个,转眼海南游就变成了现实,看着渐渐远去的故乡登上了拥挤的飞机,我也开始了八天的旅人生涯。
海南的阳光很明媚,醒目而温和的照在身上,脱去冬日的束缚,一身休闲的打扮,心情一下子欢快爽朗起来,大巴载着我们在乡间的公路上游弋,路的两侧树冠不是很高,再抬眼望,白云们三三两两懒散的飘在半空中,而路又好像是有尽头的,天空像一个半圆的盖子倒扣在大地上,似乎一直走下去就能走到天的尽头。路边时而看见一群黑色的山,时而又是一群懒散的黄牛,少有人烟,偶尔在椰林绿树掩映下出现一个村子,我想这也许就是“山重水复疑无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”的景象吧!这样融进自然的感受真是非常地棒,这种过程给人一个全新的心灵感受。
难得一见的是热带植物,我出生成长在长江边的江南小镇,三十年了没有远远的离开过故乡,眼里熟悉的也就是身边的一草一木,热带雨林只是我知识的一部分而已,我们参观的植物园是位于海南兴隆农场内由马来西亚华侨建造的。这里是植物的天堂:令人畏惧的见血封喉树,能产糖的糖椰子树,情侣树(檀香),能流甘泉的旅行家树,用来刻写经文的贝叶棕树,会“下雨”的雨树,表达爱情和友谊的信物——海红豆„„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油楠树,听说在树干上钻一个小孔,便会出一种飘着清香的黄色液体,类似柴油,无需加工,可直接燃用,人们称之为“柴油树”。走进植物园深处,漫步在枯叶缤纷的园间小径,空气清新,树木葱郁,听风声在树间轻轻拂过,鸟语花香,忍不住想在那厚厚的树叶中睡上一觉,醒来时或者是一千年了,呵!那该多好啊!
离开了鹿回头,车在路上跳跃,让我怀疑是否走错了路,终于在两拐了几个弯后“世外桃源”六六渔排出现了,这是临海的渔村改建的小饭庄,小饭庄飘荡在海湾上,前面就是海,海中耸立着很多大大小小相邻的光滑礁石,看着那些经过海水千百年冲刷的石头,真的有一种强烈的攀登上去坐一会儿的欲望,只是我不会游泳,那一块块岩石又是隔着一些海水的,夕阳染红了天际,其实这样的礁石,在傍晚清风的时候,很适合一个人坐在上面想着自己的一些心事,有一点点欣喜有一点点忧郁,真好!吃海鲜啦!我们围坐在四面通风木头建的大棚里吃海鲜,很多东西叫不上名字,主要是我们不会吃,但是我们都吃的很开心,因为这种氛围很让人轻松惬意,每个人子在舒坦写在了脸上,也许这就是旅游最大的魅力所在吧,身在域外最容易让人忘记年龄,忘记烦恼,忘记所有一切所有,剩下的只有无尽的欢乐,笑啊!唱啊!跳啊!笑声响彻了暗蓝的天,周围的友人也被我们感染着,也分享着我们的疯狂与快乐,岩石,海浪,海风也发出欢快的声音,也沉醉在我们这群忘忧草的快乐里了。真是难忘今宵啊!相信若干年后也会成为风干记忆里最值得回味的一页的。
“海南自然风光优美,青山连绵起伏,波平浪静,海水湛蓝清澈,柔软的沙滩洁白如银,堪称东方夏威夷。”这是游人对海南的赞誉,但我偏爱的却是夜色下的海边,从小向往着湛蓝的大海,憧憬着海天一色,柔软沙滩的浪漫情怀。因为我心中的海滩应该是安静的,夜色下的海是深蓝色的,一组又一组的浪花扑向海滩又退了回去,而岩石与海风海浪碰撞出一种特有的声音,呜呜咽咽像诉说着细密的心思,夜色笼罩下的海滩出奇的安静,没有有人打扰,安静的让你只听到海浪的声音,夜色下的海又是干净的,干净得在海面上看不到一点人类的痕迹,我的脚趾接触了冰凉的海水,一种欢喜一下子从心底里充溢了我全部的身体。阳光、海水、沙滩、礁石、构成一幅画在我眼前真实而又虚幻的晃动着,我的思维又有些不清晰了,真有如此美丽的海吗?细密而柔软的沙滩,好像一个情人的怀抱,舒适而自然,温暖而宽阔,想就这样躺着,再也醒不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