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图写作文蜻蜓
程凡是位名气响当当的工笔画家,以画花鸟鱼虫为长,笔触精细了得。他的画作近来是市场上的抢手货,价格扶摇直上,不少媒体纷纷把他捧上了头条。
这天,程凡到小青山采风,正流连忘返之时,忽听得身侧草丛中有动静,探身一看,一个女人突然从草丛中直起身来。
女人起先也是一惊,随即惊喜地叫出声来:“这不是程大画家吗?”程凡点头报以微笑,两人便闲聊起来……
一晃几天过去了,程凡家里闹翻了天,因为他失踪了。警察接到报案后十分重视,因为近段时间,市里已接连发生了好几起失踪案,失踪者生不见人死不见尸。包括程凡在内,几位失踪者均为男性。经警方调查,这几位男性的生活和工作并无交集,也未曾与人结下过什么深仇大恨,所以很像是作案人随机而为。警方一时无从下手,但初步推断,作案人是强壮的男性,或许还不止一个人,否则哪能把这些男人一一降伏?
鉴于程凡的社会影响力,警局重案组领队李警官倍感压力。正忙得焦头烂额时,终于有线索出现:一家画廊内有程凡的画作出售,标注的作画时间为几个月前。可经几位专家鉴定,此画是程凡的真迹无疑,但并非旧作,而是近几日的新作。如果专家的鉴定不假,那么至少表明程凡还活着,可他为何要乱注时间?
这一线索引起了警方的注意,李警官立即秘xxx讯画廊老板,询问画从哪里来。老板回忆说,这是他前两日逛鬼市时买来的。
所谓鬼市,是本市郊区一处偏僻的露天交易市场,多有不法分子进行地下文物交易。他们夜半来夜深走,来去如鬼,行踪不定。画廊老板说,当时他在鬼市闲逛,忽见一人卖画,他一眼认出这画正是程凡的真迹。眼下程凡生死不明,他的画作必是市场关注的焦点,所以老板当时不惜重金买了下来。
李警官追问道:“卖画人长得什么样?”
画廊老板一脸为难:“鬼市规矩你们是知道的,好多东西来路不明,买卖双方从来只看东西不看人,再说当时天色已暗,卖画人又裹得严严实实的。”
李警官最后问:“那看清是男是女没有?”
老板斩钉截铁地答道:“他穿着件夹克,个头虽不算高,但身材相当壮实,是男人无疑。”
李警官命下属对画廊老板的口供进行核实调查,结果表明,老板所言,基本属实。案件调查至此,警方有了初步判断:程凡是被绑架了,作案人之所以没有杀害他,是为了逼他作画卖钱。为防止警方起疑,才故意在作画时间上造假。如此说来,那神秘的卖画人有极大的作案嫌疑。可此人究竟藏身何处?
现在唯一的突破口就是眼前这幅画,李警官和几位专家再次对着画作研究起来。
这幅画作的名字叫“蜻蜓点水”,画面上有一只蜻蜓正掠过水面,那针尖一样的尾尖于水面轻轻一点,水面正漾起一圈圈涟漪。
这时,有人忽然惊叫起来:“错了,全错了!”这是位跟程凡画风相近的工笔画家,姓王。只见他像发现新大陆似的,手指着画作叫道:“程凡一向自视甚高,此处却犯了一个大大的常识性错误!”
见大家仍一头雾水,王画家不由得侃侃而谈:“诸位应该都知道,蜻蜓之所以点水,是为了向水中排卵,是雌蜻蜓繁殖后代的动作,而此画作上‘点水’的蜻蜓却是只雄蜻蜓啊!”
大伙听了,纷纷凑到画前分辨,却依然摸不到头脑,有人不禁问:“王兄,这雌雄蜻蜓长得都差不多啊,你又是怎么断定画上这只蜻蜓是雄性的?”
王画家得意地说:“但凡点水的雌蜻蜓,它的尾尖上必有一个菜籽粒大的点,亮晶晶的,那就是它要排的卵,同时它尾巴的颜色是红色的。而画作上的蜻蜓,尾巴是青色的,更重要的是,尾尖没有卵,何来点水一说?所以这是只雄蜻蜓无疑。想不到程凡一世英名毁于一旦,败笔啊!”
听了这番话,众人一阵唏嘘,唯独李警官却对着程凡的这幅“败笔”看出了神……
几天后,在小青山山脚下的一户农家门前,蹲守的警察终于等来了一个人,那人骨架粗大,走路生风,一副孔武有力的样子。
众警察上前擒拿嫌犯,可这人身手了得,竟一连撂倒好几位警员。警察们好不容易才最终将此人制服,可等近前一看,大伙全惊呆了:这人竟是个女人。
后来,警察彻底搜查了这户农家,终于在地下室找到了被关押多日的画家程凡……
这次成功破案,李警官要感谢一个人,他就是对程凡的画作提出过质疑的王画家。原来当日,细心的画家一语道破程凡所犯的“常识性错误”,这引起了李警官的深思,作为一个久负盛名的花鸟画家,理应不会犯这种“低级错误”,难道是他故意为之?明明只有雌蜻蜓才点水,程凡却画成了雄蜻蜓,他莫非是想暗示“雌雄颠倒”?众人皆认为嫌犯是男性无疑,可或许嫌犯根本是女的。
有了这个大胆的假设,李警官立即派人排查,终于获得了新的线索:原来第一位失踪的男性曾交往过一任女友,后来他嫌女友没有女人味,对她始乱终弃。而这位女友,曾是市散打队的一员骁将。